close

201405-146 

由於5月24日有場台商的聚會在Ostrava,回到Brno的路上可途經Olomouc,事前又知道Olomouc的聖三位一體紀念柱是比較有名的一座(聖三位一體柱幾乎在每個城市都有),被UNESCO列為世界遺產,而且史麥塔納公園也在此,因此5月25日返家路上就順便到此一遊。本文為三篇系列文中的第一篇。點此閱讀英文版

 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歐羅莫茨(Olomouc)

歐羅莫茨是捷克的第五大城。這座城市從10世紀起因為作為重要的貿易轉運站的關係,開始繁榮起來,甚至曾經是摩拉維亞的首府。17世紀初的「三十年戰爭」,讓該城遭受到嚴重的破壞,直到18世紀才又規模性地重建。三位一體紀念柱(Holy Trinity Column)是此處比較重要的地標,於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。

201405-131

↑拍到正好有小孩在嘻戲追逐的街景,好可愛。

 

聖三位一體紀念柱(The Holy Trinity Column)

Olomouc的聖三位一體紀念柱位於霍爾尼廣場(Horni Square),柱高35公尺,是中歐最大的巴洛克時期雕像。此柱起初由當地的工匠Wenzl Render發起而建造,從1716年動工,耗時38年才完成,但期間Wenzl已於1733年先辭世。所以1754年柱工完成時,已換手好幾任監工。

柱頂是三位一體雕像,中間的部分則是聖母升天,這兩個部分皆以鍍金青銅鑄成。此柱所展現的巴洛克風,不再是華麗誇張的巴洛克風,而是一種自然、生動、和諧的雕刻範本。紀念柱下方有個小禮拜堂(真的非常小),遊客可入內參觀留名。此柱完工4年後,Olomouc此地受到普魯士大軍的入侵,市民仍堅定地保護此柱,它乃成為當地人民的精神象徵。

201405-132

↑位於Olomouc霍爾尼廣場的的聖三位一體紀念柱。

201405-133

↑柱頂的十字架與光芒。

201405-134

↑柱體基座有各種繁複的人物雕刻。

201405-135

↑每尊雕像都細膩生動。古代人真肯為這樣的事工花大時間啊!

 

噴泉

除了聖三位一體紀念柱以外,霍爾尼廣場周邊的噴泉還不少。17至18世紀時,摩拉維亞一帶的許多城鎮為了飲用上的方便,紛紛建造了許多兼具美感與實用性的噴泉,後來供水系統逐漸現代化普及後,這些噴泉一座一座被拆掉。唯有歐羅莫茨居民沒有這麼做,而將它們保留下來。今日,這些噴泉反而成為景點特色之一。噴泉總共有7座,其中只有一座是在近代才建造,其餘皆是完成於巴洛克時期。

七座噴泉分別是:凱撒噴泉(Caesar Fountain, 1725)、阿利安噴泉(Arion Fountain, 2002)、海神噴泉(Neptune Fountain, 1683)、宙斯噴泉(Jupiter Fountain, 1735)、崔坦噴泉(Triton Fountain, 1709)、墨丘里噴泉(Mercury Fountain, 1727)、大力士噴泉(Hercules Fountain, 1688)。底下是其中兩座:

201405-136

↑大力士噴泉。就是希羅神話中的赫丘利士Hercules(羅馬名),希臘名為Heracles赫拉克雷斯。

201405-139

↑凱撒噴泉。

 

天文鐘(Astronomical Clock)

Olomouc的天文鐘位於市政廳北面的一個拱形凹壁中,它和布拉格的天文鐘長得不大相同,不過也相當有名。這座天文鐘在歷史上也因時代的更替,經歷過幾次的修建。1474年初造完工時,它是晚期的哥德風。百年後,它曾經歷一次小幅度的修改。到了巴洛克時期,它被改建成巴洛克的風格,到了1898年又被改建成新哥德風。最後一次是於二戰後,一方面由於戰時其遭受到嚴重破壞,但另一方面捷克在二戰後變成了共產國家,因此鐘上的聖人或天使等人物,通通變成了拿著各種工具辛勤工作的無產階級工人。每天中午12點,鐘面會由工匠的人偶敲響12下,接著,音樂響起,鐘上的人偶也動工起來,時間將近10分鐘,也變成此城的特色點之一。

201405-137

↑天文鐘全貌。

201405-138

↑無產階級版的天文鐘。

 

聖瓦茨拉夫教堂(St. Wenceslas Cathedral)

聖瓦茨拉夫教堂建於1311年,後因大火毀壞,於1883-1892年間重新以新哥德式風貌面見世人。兩座尖塔是摩拉維亞地區最高的塔,也是捷克第二高塔。

201405-146

↑教堂外觀。真的蠻壯麗的。

201405-140

↑教堂正面的宗教人物雕像。

201405-141

↑聖瓦茨拉夫教堂的牌子,上面還載明建造日期。

201405-142

↑門上的細緻雕工。

201405-143

↑超美的教堂窗。

201405-144

↑教堂內部。

201405-145

↑主堂近看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Be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